上週的內容主要在談「工作一開始」要注意的事項,這週則要跟大家分享「工作中」的人際關係,Jean 一樣列出幾項值得討論的點。

 

1.      若你的主管很愚蠢、一昧打壓你的好計畫,是否該越過他、直接去跟主管的主管(大老闆)討論?

 

作者給了兩種方法:

  第一種是掩飾偽裝術,也就是找機會以毫不相干的事情去見大老闆,再漫不經心地提起你真正想要談的事。但要注意的是,千萬不要批評你的主管,否則會顯得你不忠誠。

  第二種是用閒聊的方式,直接了當地告訴主管,你想要去找大老闆談這件事。作者認為,好的主管甚至會幫你安排與大老闆會面。

  Jean 認為第一種是最好的方法,畢竟哪位主管那麼佛,在你跟他之間有分歧時,還願意安排你跟大老闆見面,萬一你跟老闆談完,你就取代了他的職位怎麼辦?

  大家有什麼看法呢?

 

2.      有位同事整天告訴你別人對你的批評,該如何應對?

 

  有一種人,非常喜歡在你耳邊一直說「ooo覺得你哪裡做不好」、「xxx覺得你討人厭」之類的負面評語,搞得你心神不寧,而且之後看到oooxxx都疑心疑鬼、相處十分不自在。

  其實,這些評語要不就是這位人兄對你的看法,要不就是他想挑撥離間、借刀殺人。試想,他在你心裡撥下對oooxxx印象不好的種子,之後你是不是就會對ox有敵意,更加容易引起紛爭?

  面對這種情況,可以回答「我很欣賞ooo」、「xxx確實比我擅長某某方面」,千萬不可因此被激怒,然後反過來批評ox,否則這位人兄下一秒就會跑去ox面前傳達你對他們的批評。

  仔細回想,Jean以前也有遇過類似這樣的人呢!那時候去參加一個七天的營隊,有個女生跑來跟我說AB覺得我很做作、聲音很嗲,搞得我接下來的時間都壓力很大。但現在回想起來,這女生到底是存著什麼居心告訴我這些呢?如果是我意外聽到別人在隨意批評他人,我應該只會默默多關心那位被批評的人,然後小心、遠離那些亂評論的人。

  大家又會怎麼做呢?

 

3.      善待下屬,下屬也會善待你

 

  若你是高階主管,請善待你的下屬。如此一來,你就多了很多眼線在幫你注意公司大大小小的事,誰哪裡表現不好、誰態度惡劣、甚至某某部門有什麼風聲。你的眼線會讓你早早知道他人的過失與各方面的消息,讓你能掌控全局、及時應對。

  當然,即使你只是普通員工,也不該看不起其他同事。尤其是老闆的祕書,通常在公司中很不顯眼,但其實握有很大的權力。

 

 

 

  職場上的人際問題,大多都沒有標準答案,公司文化、同事、主管風格、你的個性…有太多的變數會影響處理方法。然而,多看看這方面的書還是有用的,可以了解其他老鳥是怎麼處理人際關係的,未來如果你有碰到類似的情況,就可參考利用。

 

  唯一要給大家的建議是,請挑作者真的是在職場打滾多年的書,不要看那種什麼「心理學大師」、「人際溝通王」這類虛幻頭銜作者的書。根據Jean的經驗,前者會提供很多真實案例給大家思考,後者的通常就是通篇理論或捏造的離譜故事。

 

  本週的職場人際好書分享就到此結束,咱們下週見!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H102093 的頭像
    H102093

    Jean 療癒小站

    H10209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